•自113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調整為27470元

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14)日主持行政院院會,聽取勞動部報告「基本工資調整」一案。為保障基層勞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,同意核定本次基本工資調整方案,自113年1月1日起,月薪調升至2萬7,470元,時薪調升至183元,調幅約4.05%。月薪部分,估約有179萬名勞工受惠;時薪部分,估約有60萬名勞工受惠。

 

勞動部表示,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上週五(8)日通過基本工資調整案,經報陳行政院並獲核定,該部也依此發布相關函令。這是蔡總統的兩屆任期內,連續第8年調漲基本工資,月薪總調幅約37.3%,時薪達52.5%,持續展現照顧基層勞工的決心。

 

勞動部說明,近年來,透過每季工作小組定期開會的交流,勞資委員已奠定良好的互動基礎。由於近來民生物價的漲幅有感,為了維持勞工基本生活的實質購買力,本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之勞資委員,都不反對調漲基本工資,並透過理性討論,努力謀求可接受的最大共識。經綜合考量整體經濟社會情勢後,獲得本次結論。

 

勞動部進一步表示,本次基本工資的調整案,在未來景氣復甦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的挑戰下,勞雇雙方仍願意彼此相互體諒,共同關心基層勞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,實在難能可貴,政府非常感謝。

 

勞動部重申,基本工資3萬元是政府努力的方向,在往理想邁進的路上,即便面臨疫情及全球經濟衰退之衝擊,自蔡政府上任以來,仍每年檢討基本工資且逐年穩健調升,具體實踐落實照顧基層勞工的承諾。未來,勞動部也會繼續努力,在各項勞動政策的推動上,持續為勞工權益打拼,請勞工朋友放心。


 
新北市美容美髮膚質諮詢檢測人員職業工會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26號7樓之5 Tel:(02) 8961-2168
 
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